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太平天国时期的高危职务两江总督,不是战死就是处决

清朝时期的两江总督,下辖江苏、浙江、安徽,是八大总督中最有“油水”的封疆大吏,历来被视为肥缺。可是,当太平天国运动席卷大半个中国以来,两江总督的辖区变成了战场,两江总督立即变成了一个高危职位,大多数下场不妙,不是战死就是被朝廷处决。

从1851年到1864年,清廷一共任命(实授和署理)了陆建瀛、祥厚、杨文定、怡良、何桂清、徐有壬、曾国藩7位两江总督。在这7位两江总督中,有3位战死,1位因弃城逃跑被朝廷处决,1位防御不力被革职流放,1位病退,只有曾国藩得到了善始善终。

太平天国时期的高危职务两江总督,不是战死就是处决

第一个战死的两江总督是陆建瀛。

陆建瀛是湖北沔阳人,于1849年实授两江总督。两年后,太平天国运动爆发。1852年,太平军出广西,进入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声威大震。当年底,陆建瀛主动出击,带领一支军队溯江而上,前往江西九江拦截太平军,不料反被太平军打败。陆建瀛退回南京,太平军尾随而至,将南京攻陷。陆建瀛战死于十庙,时年61岁。

第二个战死的两江总督是祥厚。

祥厚是满洲镶红旗人,1848年奉命出任江宁将军,驻扎在南京。1853年,太平军大军压境,两江总督陆建瀛率部到九江作战,不久败退;江苏巡抚杨文定本应留守南京,却执意跑到镇江去。祥厚奏报朝廷,指责陆建瀛、杨文定“督抚臣首鼠两端,进退无据,以致省城震动”,朝廷批复,命令祥厚署理两江总督一职,偕副都统霍隆武、提督福珠洪阿、布政使祁宿藻等部署全城防务。不久,太平军攻陷南京,祥厚“身被数十创,死之”。

太平天国时期的高危职务两江总督,不是战死就是处决

第三个战死的两江总督是徐有壬。

徐有壬是顺天宛平人,1858年担任江苏巡抚。1860年6月8日,两江总督何桂清弃城逃跑被朝廷革职后,徐有壬奉命署理两江总督。十几天后,太平军攻击徐有壬驻守的苏州。6月18日,苏州被攻破,徐有壬在组织抵抗时被太平军俘获杀死。徐有壬妻妾子女全部死难。

因弃城逃跑而被朝廷处决的两江总督,正是我们很熟悉的何桂清。

太平天国时期的高危职务两江总督,不是战死就是处决

何桂清是云南昆明人,19岁就考中进士,仕途非常顺利,38岁当上浙江巡抚,41岁当上两江总督。何桂清担任两江总督时,南京已经成为太平天国都城天京,两江总督驻地位于常州。1860年初,太平军名将李秀成、陈玉成在合力攻破清军江南大营,解除了天京威胁后,一路东进,直逼常州。那时候,常州还有数万清军。何桂清贪生怕死,弃城而逃,还在逃跑时下令随从开枪,打死了跪在地上苦苦哀求挽留的19名常州士绅。咸丰皇帝震怒,当即下令将何桂清革职逮捕。1862年12月21日,何桂清被处决于菜市口刑场。

相比之下,杨文定的运气比何桂清好一些。

杨文定是安徽定远人,累官至江苏巡抚。1853年,朝廷将杨文定调去镇守南京。不久,杨文定听说两江总督陆建瀛兵败后,不肯留在南京,率部去了镇江。南京被太平军攻占,陆建瀛、祥厚先后战死,朝廷命杨文定署理两江总督。可是,南京危险,镇江就安全吗?不存在的。很快,太平军攻到镇江,杨文定眼看守不住,退守江阴。镇江随即陷落太平军之手。朝廷下旨,将杨文定革职问罪,遣戍军台。1856年,杨文定病逝。

太平天国时期的高危职务两江总督,不是战死就是处决

病退的两江总督是怡良。

怡良是满洲正红旗人,生于1791年。1852年担任福州将军。1853年,两江总督杨文定被革职后,怡良转任两江总督。接下来的几年,太平天国忙着北伐、西征,又在天京事变中元气大伤,让怡良着实过了几年悠闲的日子。1857年,怡良自己患了重病,被解除职务,继任者正是前面提到的何桂清。怡良并没有死去,又过了10年,才于1867年病逝。

屈指一算,善始善终的两江总督只有曾国藩一位。

太平天国时期的高危职务两江总督,不是战死就是处决

曾国藩于1860年8月10日授任两江总督,1868年9月6日转任直隶总督。1870年8月29日,曾国藩回任两江总督,直至1872年3月20日病逝。曾国藩两次任职两江总督,任期长达10年。曾国藩为什么能“稳坐钓鱼台”?无非是他拥有一支强大的湘军,还有左宗棠、李鸿章等得力干将协助他作战。在战乱的年代,军队就是硬实力。陆建瀛、祥厚、徐有壬等人没有属于自己的军队,注定了很难有一个好下场。

关键词:太平天国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