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在我国历史上,宋朝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当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但是宋朝也很憋屈,被辽、金、蒙元轮番欺负,有屈辱求和、靖康之耻等等,最终崖山之战后,走向灭亡。不少人认为,宋朝之所以落得如此下场,祸因是从一开始赵匡胤定都开封就埋下了。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开封,古称大梁、汴梁,位于华北平原、河南东部、黄河之滨,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有“七朝都会”之称。开封春秋时期,为郑国储粮之地,名“启封”。三家分晋后,韩国灭郑,夺得开封,后来又为魏国所有。魏惠王时,魏国迁都大梁(开封),开封首次为都,快速崛起,一跃成为战国时期有名的大城。不过,秦灭六国时,王贲引黄河之水摧毁了大梁城。西汉时,为避景帝刘启讳,改启封为开封。汉朝时,都城在长安、洛阳,开封地位不显。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开封位于平原之上,从防守角度上来看,除了北面的黄河可为屏障外,没有任何可以称道的地方。就如一座四门敞开的房屋,别人随时都可以进来转一圈。和几乎同一纬度的西安、洛阳相比,开封在防守方面可谓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位于关中平原中部的西安,南靠秦岭,北濒渭河,内有沃野,外有四大险关(潼关、萧关、大散关、武关),易守难攻。洛阳位于洛阳盆地,就是一小号的关中,外有崤山、邙山、嵩山、伏牛山、熊耳山、外方山等屏障,北濒黄河,黄河以北又是王屋山、太行山,东西南北各个方向又有虎牢关、函谷关、伊阙关、蒲津关等险关扼守通道,也是易守难攻。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为何北宋没有定都西安或者洛阳,而是选择开封,这让人很不解。其实,赵匡胤之所以定都开封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我们都知道强盛的大唐王朝最终亡于藩镇,之后我国历史进入史上最乱的五代十国时期,北方是梁、唐、晋、汉周五代、南方吴越、南唐、南汉等十国,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较小的势力。当时但凡有点势力的,谁都想过把皇帝瘾,皇位轮流坐,何时到我家。直到后周世宗柴荣时,才逐渐有天下一统的苗头。可惜的是柴荣北伐契丹还未成功,便英年早逝,将偌大一个摊子留给了幼子柴宗训。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那样的情况下,又有人开始心潮澎湃,想当皇帝了。作为柴荣的心腹爱将,殿前都点检赵匡胤位高权重,近水楼台先得月。960年,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篡夺后周皇位,以东京(开封)为都,开启北宋时代。赵匡胤即位之时,天下还没有统一,所以都城只好暂时不变,仍在开封。直到平定南平、后蜀、南汉、南唐、吴越等割据势力后,宋朝才算基本上统一了中原(除了北汉和幽云十六州还没搞定)。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此时,由于幽云十六州仍在契丹辽国之手,深谙军事的赵匡胤已经意识到开封作为都城的弊端。以易攻难守的开封为都,势必要在周围布下重兵,冗兵的问题很严重。赵匡胤开始考虑迁都洛阳,但是却阻力重重。为什么呢?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一、经长期战乱,长安、洛阳已残破不堪

唐末战乱,公元904年,朱温逼唐昭宗迁都洛阳,把长安焚成废墟。之后中原大混战,约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经历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更迭,战乱也造成了洛阳的破败。重建长安、洛阳的成本非常高。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图-西安古城

二、相比之下,开封更繁华

后梁、后晋、后汉、后周都将都城定于开封,尤其是周世宗柴荣对开封进行了规划扩建。开封作为都城,迎来历史上最快的发展期,一跃成为北方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一片繁华景象。勋贵已在开封扎根,利益所在,迁都阻力不小。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三、经济中心东移,钱粮来自东南

南北朝以后,大量北方人口因战乱南迁、土地荒芜,整个经济的重心开始向南方转移,南方逐渐成为钱粮财赋聚集之地。隋唐时,长安人口数量庞大,对南方的钱粮依赖度非常高。杨广开凿大运河,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将南方的钱粮更快地运至关中。相比长安,洛阳情况稍好。因此,即使宋朝愿意迁都长安、洛阳,都城人口如此众多,粮食供应就是个很大的问题。而开封则由于水运便利,南方的钱粮可直接通过水运运至都城。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正常情况下,古代选择都城需要几个条件:①地区经济发达、物产富饶,以维持统治集团的物质需要。②全国居中的地理位置,或有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以利政令四达,制内御外。③凭险可守的自然条件,以使其不易为外力摧毁。开封位于大平原,物产本身就不算差,而且交通便利,虽然防守条件不好,但也勉强可为都。不过,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开封不如洛阳。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当时赵匡胤考虑迁都洛阳无疑是正确的,洛阳更易防守,凭山河之胜,去冗兵以安天下,且水运条件也不错。不过,976年斧光烛影后宋太宗赵光义即位,迁都之事就再也没有下文。加上宋朝为避免再出现藩镇之祸,对武将的压制非常严重,导致文强武弱,始终未能夺回幽云十六州,由此便埋下了祸根。

唐朝定都长安和洛阳,北宋为何定都开封?

1126年,金军南下,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攻破北宋都城开封,俘宋徽宗、宋钦宗,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变”,宋朝灭亡一开始就注定了。

关键词:唐朝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