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我国历史上通常都是南方打不过北方,最后由北方统一全国。明朝是比较特殊的,来自社会最底层的朱元璋由南至北打下了天下,开创了延续276年的大明王朝。明朝最初以南京为都,后来朱棣即位后才迁都北京。实际上,朱元璋在去世之前,就曾想把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结果却未能成行。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元末,天下大乱,群雄趁势而起。朱元璋投靠割据江淮的郭子兴,后取而代之,广积粮、缓称王。1356年,朱元璋攻下集庆府(元朝名称,今南京),改名应天府。朱元璋把自己的总部设在南京,在当时的情况下,是非常明智的。南京虎踞龙蟠,有长江天险易守难攻,且南京周边物产富足,可以提供大量军需。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南京,古称金陵、建康、建业、江宁,地处我国东部、长江下游、濒江近海,属宁镇扬丘陵地区,以低山缓岗为主。南京是我国著名的古都,有近500年的建都史,有“六朝古都”之称,一般是指唐朝之前的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这六朝。朱元璋定都南京,可以向南拓地,若向北拓地不利,可守江淮。以江南之财力,足以保证南朝半壁的安全。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在攻灭陈友谅、张士诚等势力之后,朱元璋基本上摆平了南方。然后由江苏沿运河北上,先攻取山东、河南等地,剪除元朝羽翼,再北上攻取元大都(今北京)。1367年,徐达、常遇春受命率大军北伐,很快攻至元大都,元顺帝北逃漠北,元朝灭亡。此时,国都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如开封、西安、老家凤阳等地,朱元璋确实也动过迁都的念头。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朱元璋称帝当年去开封考察了一趟,开封有其地理位置优势,相对居中,进退自如,但是劣势也很明显,地处平原易攻难守,宋朝灭亡的教训必须引以为鉴。元朝虽然灭亡,但是元朝残余势力逃入大漠,依然有很大的威胁。不过,朱元璋还是将开封升为北京,1378年又撤掉。朱元璋将老家凤阳升为中都,中都皇城建设规格也非常高,朱元璋是有迁都凤阳打算的。但是,朱元璋的很多开国功臣都是老家人,这些功臣在凤阳的势力根深蒂固,如果迁都凤阳的话,不利于朝廷统治的稳固。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土地肥沃,外有函谷关(潼关)、武关、散关、萧关险关要塞作为屏障,易守难攻。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定都的理想之选,也在朱元璋的考察范围内。1369年,大将徐达和常遇春攻下奉元路(长安是陕西行省及奉元路治所),朱元璋下诏将奉元路改名为西安府。1370年,将次子朱樉封为秦王。太子朱标万一出事,次子朱樉就很可能是未来的大明皇帝。从此次分封,足见朱元璋非常看重西安。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洪武三年(1370年),开始修建西安城墙,朱元璋当时就有迁都西安之意,所以对西安城墙的要求特别高,级别向国都看齐。西安城墙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1378年竣工,历时8年。如今的西安城墙就是明城墙遗存,游过西安城墙的朋友一定会被其规模宏大坚固深深震撼到。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图-西安古城俯瞰

1391年,朱元璋已经六十多岁,但是迁都西安的心愿始终萦绕在心头,便派皇太子朱标前往关中考察。朱标考察西安后,发现如果建都西安,关中粮草不足以支撑国都需求,势必要从江南运粮入关中,成本会很高。朱标身体不好,刚从西安回去不久就去世了。朱元璋白发人送黑发人,哪有心思再想迁都的事,西安失去了汉唐后再次为都的最好时机。

朱元璋为何想将都城从南京迁至西安?

朱元璋去世后,建文帝朱允炆削藩以图加强统治,燕王朱棣起兵发起“靖难之役”,推翻了建文帝,自己当了皇帝。朱棣最终选择迁都北平(北京),因为那里是他的大本营,而且北平也是易守难攻,从江南通过大运河运粮至北京,也比运往西安容易多了。

关键词:朱元璋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