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林觉民牺牲前给妻子写了最后一封信,收入两岸中学课本

“夜冷清,独饮千言万语。难舍弃,思国心情。灯欲尽,独锁千愁万绪。言难启,诀别吾妻……”在写稿子时,突然耳边传来一首熟悉的歌曲,正是台湾歌星童安格的《诀别》。童安格用他磁性、华丽、大气的歌声,既唱出了革命先烈慷慨就义的爱国情怀,又倾诉了男儿对爱妻的凄美柔情,听得让人柔肠寸断。

林觉民牺牲前给妻子写了最后一封信,收入两岸中学课本

《诀别》改编自革命烈士林觉民参加黄花岗起义之前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信《与妻书》。

林觉民,字意洞,号抖飞,生于1887年,福建闽县(今福州市区)人,从小在福州著名的三坊七巷长大。林觉民幼年时,过继给叔父林孝颖,林孝颖是福州当地的知名士绅,写得一手好诗词,与陈衍、台静农、钱穆等清末民初的大学者都有过交往。

受嗣父的影响,林觉民很爱读书。不过,他并不想参加科举考试。1900年,13岁的林觉民参加当地举行的童子试时,在试卷上留下“少年不望万户侯”7个大字,扬长而去,一时传为奇谈。“少年不望万户侯”出自于北宋文豪苏轼的诗《送张嘉州》。

林觉民牺牲前给妻子写了最后一封信,收入两岸中学课本

既然不参加科举考试,那就去新式学堂读书吧。1902年,15岁的林觉民考入全闽大学堂。全闽大学堂即今天鼎鼎有名的福州一中,是福建当时第一所官办新式学校。林觉民在学校读书时,通过阅读《苏报》《警世钟》等进步书刊,接触和接受民主革命思想,推崇自由平等学说。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当前局势,认为“中国非革命无以自强”。

林觉民甚至还给自己取号为“抖飞”“天外生”等,希望展翅高飞,自由翱翔。

1905年,林觉民迎来了人生四大喜中的第一喜“洞房花烛夜”。他与嗣父林孝颖好友陈元凯的女儿陈意映喜结连理。那一年,林觉民18岁,妻子陈意映14岁。

林觉民牺牲前给妻子写了最后一封信,收入两岸中学课本

林觉民结婚后,致力于改革教育。他和几名同学办起了女校,动员妻子陈意映、堂妹林孟瑜等10余名亲友到女校读书。不仅如此,林觉民还和同学们在城里办起读报所,为市民提供《民报》《苏报》《浙江潮》《中国女报》等进步报刊,和《革命军》《猛回头》等进步书籍,宣扬民主革命思想。

在20世纪初,许多有志之士都东渡日本留学。受这股风潮的影响,林觉民在1907年告别妻子,自费到日本留学。到了日本,林觉民进入庆应义塾大学学习,攻读哲学,兼习英语和德语。在日本期间,林觉民加入了中国同盟会。

1910年底,中国同盟会筹备在广州发起第二次武装起义。林觉民闻讯,赶回中国参加这次起义。在起义之前的4月24日深夜,林觉民深知此行凶多吉少,有极大的可能性为革命牺牲,一时想起了抚养自己长大的嗣父林孝颖,已有身孕的妻子陈意映,以及年幼的长子林依新,不禁辗转难眠。他披衣起床,挥毫在两块手绢上分别写下给父亲的《禀父书》和给妻子的《与妻书》。

《禀父书》写得较为简短,写道:“不孝儿觉民叩禀:父亲大人,儿死矣,惟累大人吃苦,弟妹缺衣食耳。然大有补于全国同胞也。大罪乞恕之。”

《与妻书》写得较长,全文1200多字。林觉民表达了自己对爱妻的款款深情,和对祖国的深沉之爱。他安慰妻子,不要因为自己的牺牲而难过:“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

林觉民牺牲前给妻子写了最后一封信,收入两岸中学课本

4月27日下午5时30分,林觉民等120余人在黄兴的带领下,臂缠白巾,手执枪械炸弹,冲向两广总督署。两广总督、广州将军张鸣岐闻讯而逃。黄兴等人放火焚烧两广总督署后,遇到水师提督李准的亲兵大队。在激战中,林觉民受伤被俘。

张鸣岐、李准等人对林觉民进行审讯。

林觉民毫不畏惧,侃侃而谈,慷慨激昂地宣称“只要革除暴政,建立共和,能使国家安强,则死也瞑目。”李准被林觉民所感染,有意留下他的性命,为清廷所用。可是,张鸣岐则觉得,林觉民“面貌如玉、心肠如铁、心地光明如雪,称得上奇男子,若留给革命党人,实为后患,必杀之”。

林觉民牺牲前给妻子写了最后一封信,收入两岸中学课本

1911年5月3日,林觉民被枪杀于广州天字码头,年仅24岁。

林觉民等人被捕的消息传出来后,林孝颖、陈意映等为防不测,慌忙将住宅卖出去,搬到了位于三坊七巷南边的早题巷。买下住宅的人,是一个叫谢銮恩的读书人。谢銮恩有一个很出名的孙女,叫谢婉莹,即当代著名女作家冰心。由于林觉民和冰心都在这座住宅里住过,因而它挂了两块牌子,分别是林觉民故居和冰心故居。

林觉民牺牲前给妻子写了最后一封信,收入两岸中学课本

陈意映搬到早题巷后,有革命者悄悄将林觉民的《禀父书》《与妻书》辗转送过来。陈意映看完《与妻书》,悲痛欲绝,泪如雨下,产生了殉情的想法。林孝颖夫妇好言宽慰,让她念在幼儿林依新和遗腹子的份上,坚强地活下去。

5月19日,陈意映生下一子,取名为林仲新。1913年,陈意映因过于思念丈夫,郁郁而终,年仅22岁。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林觉民故居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所留下的《与妻书》,被收入两岸的中学课本,为广大学子知晓。

关键词:林觉民牺牲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