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他5枪击毙广州将军,临刑前大呼:快死快生,再来击贼

上世纪初,革命党人在两广地区举行了多次武装起义,包括1902年广州洪全福起义、1907年潮州黄冈起义和广西钦廉起义、1910年广州新军起义、1911年广州“三二九”起义。清廷调动军队进行残酷弹压,导致这些武装起义都失败了。

他5枪击毙广州将军,临刑前大呼:快死快生,再来击贼

广东水师提督李准是弹压这些武装起义最得力的人,被革命党人恨之入骨。1911年,一个41岁的革命党人对李准进行刺杀,要将他置于死地。

这个革命党人,叫温生才。

温生才,字练生,广东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人,生于1870年。温生才家境贫寒,从小失去父亲,由母亲养大。1903年,温生才出于生计考虑,到位于南洋的新加坡、吉隆坡、霹雳州等地做工。那时候,革命党人在南洋宣传革命思想,温生才受到影响,在1907年加入同盟会。

他5枪击毙广州将军,临刑前大呼:快死快生,再来击贼

1910年11月,革命党人在马来半岛的槟榔屿召开一次会议,计划在1911年4月27日再次在广州发动黄花岗起义。为了减轻武装起义的压力,以及为牺牲的革命党人报仇,大家决定在发动武装起义之前,对广东水师提督李准进行刺杀。

刺杀李准的任务,交给了温生才。

4月8日,离黄花岗起义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著名飞行家冯如在在广州东门外的燕塘进行一次飞机表演。大批广州官员与群众一起前往参观,观者如云。

他5枪击毙广州将军,临刑前大呼:快死快生,再来击贼

温生才得知李准也要去看热闹,决定利用这次机会实施刺杀,提前准备好了枪支弹药,埋伏在李准回城的路上,坐在省咨议局附近一家悦来茶馆里喝茶,伺机下手。

温生才左等右等,都没有见到李准的影子。直到日落时分,才见到一队护卫们前呼后拥地簇拥着一座八抬大轿耀武扬威地穿过人群,人群里也有人喊:“提督大人来了。”温生才以为八抬大轿里坐的一定是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当即从茶馆里冲出来,三五几下就来到轿子前,掀开帘子,对里面连开5枪。里面的官员当场毙命。

他5枪击毙广州将军,临刑前大呼:快死快生,再来击贼

然而,八抬大轿里的官员并非广东水师提督李准,而是署理广州将军孚琦。

孚琦,字朴孙,满洲正蓝旗人,生于1857年,监生出身,1906年出任广州满洲副都统,1910年署理广州将军。孚琦是摄政王载沣的内亲,不学无术,贪生怕死,最喜欢到处游玩,来到广州没有几年,与革命党人倒没有什么深仇大恨。

这天,孚琦本来是要去燕塘查看地势,知道有飞行表演后,一时兴起去看热闹。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竟然因为看一场飞行表演,成了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替死鬼。

温生才杀掉孚琦后,趁护卫们陷入一片惊慌、混乱时,迅速脱身离去。可是,他也没有想到,身后悄然跟着一个“尾巴”——闻讯赶来的广州巡警郑家森。郑家森一路尾随温生才,等他来到永胜街遇到几名站岗巡警时,才突然从身后跳起来抓住温生才。

温生才寡不敌众,不幸被捕。

两广总督张鸣岐亲自审讯温生才。温生才早已怀有必死之心,将生死放在身外,在审讯时谈笑风生,口若悬河。

他5枪击毙广州将军,临刑前大呼:快死快生,再来击贼

张鸣岐问他为什么要暗杀,他回答:“明杀。”

张鸣岐再问为什么要明杀,他回答:“满清无道,日召外侮,皆此辈官吏阶之厉耳。杀一孚琦固无济于事,但借此以为天下先。此举纯为救民族起见,既非与孚琦有私仇,更非有人主事。”

张鸣岐为杀一儆百,下令将温生才处决。4月15日,温生才被押赴刑场时,依然神色自若,毫无怯色。他在经过惠爱街一带,对着四周的群众大声疾呼:“今日我代同胞报仇,各同胞务须发奋做人方好!许多事归我一人担任,快死快生,再来击贼!”围观者见此悲壮情景,不禁落泪。

当日,温生才从容就义,年仅41岁。

温生才就义后,革命党人为他报仇,继续对广东水师提督李准进行刺杀。8月13日,革命党人林冠戎和陈敬岳等人用炸弹暗杀李准,李准虽然没有被炸死,但也受到了重伤。李准被前赴后继的刺杀行动吓坏了胆,还在养病时就主动联络革命党人,表示不再与他们为敌。

他5枪击毙广州将军,临刑前大呼:快死快生,再来击贼

人们没有忘记温生才。辛亥革命成功后,温生才的遗体被迁移到黄花岗。他的家乡父老为了纪念他,将一所小学命名为“生才小学”,将一条道路命名为“生才路”。在丙村镇,人们为温生才修建了一座纪念碑。

关键词:广州将军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