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司马光去世前,为何多方打点极力推荐苏轼一路升官?

元祐元年八月,司马光重病,不复入朝。

从元丰八年入京算起,司马光在中央只主持了一年左右的政事,却已经做到了极致:眼下朝堂之上尽是反对新法之人,被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各项新法也被一一废除,他一生的死对头王安石更是先他一步离世而去,只有两件事情,他还没法放下心来。

第一件事是哲宗皇帝的教育问题。要知道,司马光与苏轼这些人虽然打着“以母改子”的旗号,借着太皇太后高氏的名义清算掉了变法派,可这天下毕竟是赵家人的。小皇帝哲宗长大之后万一要是思念自己父亲,再来个全面反攻倒算怎么办?所以必须要对小皇帝严加管教,在这张白纸上留下属于反变法派的痕迹,因此司马光精心推荐了当时名动天下的大儒程颐入京教授小皇帝。

司马光去世前,为何多方打点极力推荐苏轼一路升官?

第二件事则是天下人的教育问题。恰如王安石搞变法要同步进行科举改革一样,司马光也深刻地意识到了,如果想要让变法派永世不得翻身,必须要从科举下手,从理论上堵死变法派卷土重来的路。而一个文采斐然、俨然已经有天下文宗之势的苏轼,正是施行此事的最佳人选。更何况苏轼虽然长于文学,但在乌台诗案之后也开始专心治经,而且成就不浅!所以由当时已经隐然有“亚于司马光”之势的苏轼来完成这件事,理论上来说是非常合适的。

因此司马光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集中自己仅存的一点精力,帮苏轼打通了晋身的最后一道关隘——在他的极力推荐之下,苏轼得以免试成了翰林学士,按照惯例,苏轼只要在这个位子上安安稳稳地待上几年,就能顺顺当当地升任宰执之位。做完了这一切之后,司马光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苏轼痛哭流涕,他亲自执笔,写下了《司马温公行状》《祭司马君实文》。前者洋洋洒洒近万字,几乎是宋代历史上最长的行状。在文中他对司马光一生的事迹进行了总结,溢美之词简直就像不要钱一样地往外丢;而在《祭司马君实文》中他甚至盛赞其为“百世一人,千载一时”!

司马光对苏轼的期待很快就变成了现实。

关键词:司马光去世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