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清朝最后的两广总督:与革命党顽抗到底,投靠日本沦为汉奸

清朝末期,革命党人在两广地区前赴后继地发起武装起义。作为两广地区的最高军民政务官员,两广总督并不好当。他们耳边随时传来枪炮声和爆炸声,犹如置身火山边缘,焦头烂额,压力巨大。

1910年,广州城来了一位新任两广总督,名叫张鸣岐。

张鸣岐,字坚白,山东省无棣县段家村,生于1875年。1894年,张鸣岐考中举人。第二年,张鸣岐雄心勃勃地奔赴京城,参加会试,志在必得。但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名落孙山,铩羽而归。

清朝最后的两广总督:与革命党顽抗到底,投靠日本沦为汉奸

好在清朝时期,读书人的出路不仅仅是参加科举一条独木桥,还有其他道路,比如当幕僚。左宗棠、李鸿章在发迹之前,都做过幕僚。

张鸣岐在1898年成为广东布政使岑春煊的幕僚,帮助他出谋划策。岑春煊转任甘肃布政使后,时逢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仓惶逃出京城。张鸣岐建议岑春煊率部勤王,岑春煊依言而行,果然得到慈禧太后的重用,擢升为陕西巡抚、山西巡抚,后又提拔为四川总督、两广总督。

清朝最后的两广总督:与革命党顽抗到底,投靠日本沦为汉奸

张鸣岐全心辅佐岑春煊,岑春煊也对他全力推荐,甚至在奏折里说出“张鸣岐之才胜臣十倍”这样的话。在岑春煊的推荐下,张鸣岐步入仕途,升迁频繁,竟然在1907年当上了广西巡抚,以一名默默无闻的师爷跻身封疆大吏之列。

《新谈往》由此记载:“春煊(岑春煊)少坼弛,自负门第才望,不可一世,黄金结客,车马盈门,宴如也。以狎优之暇识何威风,间接识张鸣歧。鸣歧后来事业,俱发轫于韩潭之间,而世人不知也。”

1910年,张人骏离任两广总督后,两广总督职位出现空缺。张鸣岐见此机会,赶紧给掌握朝政大权的庆亲王奕劻送了一笔银子,如愿以偿地署理上两广总督,不久又实授。

清朝最后的两广总督:与革命党顽抗到底,投靠日本沦为汉奸

张鸣岐步入人生巅峰,一时风光无限。

张鸣岐还没当几个月两广总督,广州就乱成一团。

1911年4月8日,同盟会会员温生才刺杀了广州将军孚琦,引起广州全城震动。

1911年4月27日,革命党在广州发起著名的黄花岗起义,攻打两广总督署。张鸣岐慌忙逃出后,与广东水师提督李准一起指挥弹压。黄花岗起义最终失败了。

清朝最后的两广总督:与革命党顽抗到底,投靠日本沦为汉奸

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了,但紧随其后的武昌起义爆发了,引爆了席卷全国的辛亥革命。湖北、湖南等省纷纷宣告独立,清朝统治摇摇欲坠。张鸣岐多年浸淫官场,当然非常清楚当前的局势发展,清朝覆灭已成定局。他不想把自己与清朝捆绑在一起陪葬(1911年10月25日,革命党人李沛基在市内仓前直街炸死了广州将军凤山,前车可鉴),再加上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已提前联系革命党人宣布反正,便同意和平光复广东。

然而,当清廷下令张鸣岐负责维护地方秩序时,张鸣岐出尔反尔,取消了和平光复广东的计划,毁掉了宣布独立的旗帜和灯笼,到处张贴告示禁止独立,摆出一幅与革命党顽抗到底的态度。

当然,革命的形势发展如大江东去,已经不是张鸣岐一个人所能抵挡得住。1911年11月9日,广东社会各界在广州宣布独立,正式脱离清朝的统治,成立了由革命党人胡汉民为首的军政府,并推选张鸣岐为广东省都督,龙济光为副都督。张鸣岐假意同意任职,却在当晚携带家家人和财产连夜逃出广州,后乘船流亡日本。

民国成立后,张鸣岐从日本回国,继续任职,历任广西民政长、广西巡按使、广东巡按使等职。1916年后,张鸣岐一度退隐,居住在上海法租界和天津英租界。

清朝最后的两广总督:与革命党顽抗到底,投靠日本沦为汉奸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三省沦陷日军,不久建立了伪满洲国。张鸣岐本来可以躲在租界里,安安心心地度过他的晚年生涯(那时候他已经接近60岁了),却不甘寂寞,先后勾搭上汉奸头子白坚武、王克敏、王揖唐、殷汝耕等人,历任汉奸要职。张鸣岐甘当日军的马前卒,鼓吹“大东亚战争必胜”,助纣为虐,干尽坏事,祸害中国人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树倒猢狲散”,汉奸们失去了靠山,纷纷走向了穷途末路。张鸣岐眼见大势已去,惶惶不可终日,于1945年9月15日病逝,结束了不光彩的一生,终年70岁。

关键词:汉奸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