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21世纪间谍第一人:美联邦调查局中的“克格勃”

2018-03-21 10:14:04      

21世纪,新纪元庆钟的余音还缭绕在人们耳泮,祈祷和平的欢乐还未消尽。2001年2月20日12时45分,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路易斯·J·弗里奇在华盛顿联邦调查局总部召开了紧急记者发布会,透露了18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的高级特工罗伯特·汉森22年来充当苏联/俄罗斯间谍的惊人消息。

一提起在冷战时期坐大的、那些无孔不入的苏/俄间谍,就会令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心惊肉跳。汉森间谍案消息一传出,不仅震惊了美国及西方,也震惊了世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咬牙切齿地说,一定要“把俄国间谍全部赶走”。随后便爆发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驱逐对方外交官的大战。

21日,鲍威尔本人亲自召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尤里·尤莎科夫,向他宣布:51名俄国外交人员涉嫌从事了与其身份不符的行为,必须在夏天到来之前离开美国,而要求其中6名俄外交官必须在48小时内离境。

对于美国的激烈举动,俄国感到受到了屈辱,随即于23日把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柯林叫到外交部问话,以示抗议。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谢尔盖.伊万诺夫宣称“我们将会在1000名美国外交官中仔细挑选46人作为驱逐对象,这些人对于美国来说都将是十分珍贵的,我想,美国感到的痛处将会比我们还要大”。当天中午,俄罗斯通知4名美国外交官,因“从事了与他们身份不相符的活动”必须“立即”离开俄罗斯,并表示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处理与美国就间谍问题引起的争端。

世人在欣赏美苏相互打驱逐间谍战的时候,不禁要问罗伯特·菲利普·汉森是何许人也,到底作了何许事情令美苏这样交恶。

罗伯特·菲利普·汉森,1945年生于芝加哥。1966年汉森在盖尔斯堡的诺克斯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1968年又在西北大学牙科专业毕业。1971年他获该校会计硕士学位,1973年成为注册会计师。1971年至1972年汉森在一家芝加哥公司任初级会计师,期间他加入了芝加哥市警察局的一个反贪特别小组,担任调查员,监视警官。

汉森加入联邦调查局是在1976年1月,开始在印地安那州供职,后接受任务穿梭于纽约和华盛顿总部两地。由于汉森在大学学过俄语,因此在联邦调查局工作特别吃香,被连连升级。

1985年,他被派往联邦调查局纽约分局工作。两年后,升任苏联部副主任。由于职务关系,他开始接触有关美国对苏联进行间谍情报工作的全盘资料。汉森的老上司大卫梅尔说:“汉森能够接触所有的资料、方法、技术、目标。”“联邦调查局反情报部门中仅有少数人必须知道所有的事情,汉森就是其中之一。”汉森同时还能够接触几乎所有的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及其他情报机构的反情报文件。

1995年2月直至2001年1月,汉森都是联邦调查局驻国务院外交使团办公室的高级代表。他在那里负责部门间的反情报小组的工作。汉森曾在国务院二楼设有办公室,负责代表联邦调查局监视外国外交人员在美国的活动,并与国务院进行协调。国务院给予他不受检查的特权,他可接触有关外国使节官员活动及身分的机密资料,直至自由进出国务院总部保安禁区。有人说,汉森“能翻美国的家底”。此言一点不假。

被捕时,56岁的汉森和妻子儿女生活在弗吉尼亚州维也纳小镇,一栋高低结构带车库的砖木房子,价值30万美元,家庭比较富裕。他拥有一辆福特轿车和一辆用于郊外生活的小型货车,车道上装有篮球筐。汉森的妻子贝娜黛特在当地的天主教学校业余教授宗教课。他已是六个孩子的父亲。

这位倍受联邦调查局信任的高级官员,并有着舒适和谐家庭生活的汉森,为什么会投靠上KGB呢?如若不是被捕身份泄露,人们可能永远看不到这位有着27年反间谍工作经验的老特工人生面孔的另一面。

汉森深知他所掌握的美国秘密对美国的安全是何等的重要,也清楚地懂得它的价值。价值不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但有价值的东西是可以用金钱来交换的。汉森生活的是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他既不是一个对国家忠贞不二的忠诚卫士,也不是一个能“克己复礼”的君子。汉森崇拜的是金钱,他需要金钱来安排更好的生活,用金钱为自己的孩子创造美好的未来。对于自己当间谍的动机和所要冒的风险,汉森心里非常清楚,他在一封写给克格勃间谍官的信中十分坦率地表示:“美国法律对我这种行为处罚的严厉程度可想而知,所以我所干的一切就是为了钱。”于是汉森开始在他了解的有关美国安全的秘密中甘冒生死进行淘金了。

1985年10月1日,汉森主动把一封信放在苏联驻美大使馆情报人员的住宅前的信箱里。在用打字机打出的这封信中,一个署名“B”的人,答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向苏联“提供美国情报机构的最高机密档案,所有档案皆为原件,我相信,贵国的专家一定会对这些文件做出恰当的评价。专家们一定会认为应该付给我10万美金。”他在这封信上声明,为安全起见,绝对不暴露身份,只会用代号“B”或“贝克”等化名与苏联情报官员联络,不会用真名。

前苏联克格勃喜出望外,指示克格勃驻美国分部尽一切可能满足汉森的要求,并且全力配合汉森的间谍行动。克格勃为汉森取了个间谍代号“拉蒙”或“P”。

在与苏联情报官员的交易活动中,为免露出马脚,他拒绝与俄方人员作任何面对面接触,或亲赴会面地交收情报资料。由于汉森极精明,不仅美方十多年来无法得知其身分,就连俄罗斯在他被捕前仍不知道其真实姓名和在联邦调查局的职务和级别。

汉森有自己独特的间谍工作方法。他的联络办法别出心裁。他要求苏联情报官员在需要情报时,在《华盛顿时报》刊登一则修车广告,内容为“道奇汽车1971年出厂,外交家系列,需作引擎维修。有兴趣者,请于下周一、三或五下午电话联络。”在联络时双方还须说出暗语,汉森会在电话中自称是"拉蒙",而对方则要说:“对不起,那卖车的人不在,请你留下电话号码。”汉森自编了一套密码系统也出人所料:在通信中,把所有年、月、日和表示时间的数字加上6。比方说,2月10日会写成8月16日,而傍晚6时便会变成凌晨零时。汉森熟识电脑科技,2000年他又建议使用掌上电脑通讯,来高速传送资料。

双方为交换情报资料和金钱等事先安排好的秘密传递地点,通常都是在华盛顿的郊区的森林里。汉森规定了看似普通的办法:“我给你的暗号是在路标的侧面直贴白色胶带,表示我已经准备好可以取的包裹。”“你给我的暗号是:横向贴白色胶带,表示东西已经放好。”“我再给你的暗号是:垂直贴白色胶带,表示东西已经收到了”。

汉森向苏联传递了些什么样的情报呢?

冷战时期美苏为了自身的安全,以达到制衡对方的目的,各自都发展了核武器和运载技术,都有精确打击和毁灭对方的能力。虽然美国的综合核技术远远强于苏联,但还是时常感到苏联的核阴影的威胁。

如果受到大规模的核打击,美国总统及其继任者如何生存?如何确保最高指挥不致瘫痪?这是被列为美国头号国家机密的“保护总统计划”或称“政府连续性计划”所要解决的问题。长期以来,军事问题专家都想探知这个计划,却无法获得。因为在美国,实在没有其他东西比这个计划更机密的了。而大间谍罗伯特·汉森不仅弄到了这份头号机密,而且把这个计划的具体内容透露给了前苏联。

该计划包括一套“中央定位系统”,它一天二十四小时对总统继任候选人进行行迹跟踪,并确保总统和这些继任者不会在同一时间全体出现在同一地点。其实这正是根据“保护总统计划”而做出的特别安排。总统讲话时,至少有一名阁员不在现场,他躲到了一个秘密地点,这样做就是防止国会山突然发生灾难事件,使内阁成员全体丧生,从而导致美国政权陷入瘫痪。八十年代,美国对“保护总统计划”进行了重大修改。原因是,美国情报专家惊讶地发现,前苏联的侦察卫星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尽管美国的指挥中心等大型掩体进行了特殊加固和伪装,但已经无法逃过前苏联卫星的眼睛。修改方案很快出台,美国安全部门决定在几个国家公园和度假胜地修建应急指挥中心。

按照设计,总统和顾问将乘坐一辆与美国公路上跑的其他车辆没有明显区别的大货车或其他适合在各种路面跑的车辆,后面紧跟一辆18轮卡车。一旦他们抵达国家公园某一具体的指挥中心,他们会立即进入一个特别加固的地下室,在那里指挥核反击战。据悉,在八十年代末,美国军方在著名的风景区谢南多亚谷建成了至少一座应急指挥中心。

老布什总统把“保护总统计划”的正式名称改为“持久的宪法政府”。随后,美国通过了国家安全重组法案,并据此建立了一套相对分散的系统,由主要指挥中心和次要指挥中心组成。

另外,“保护总统计划”还有其他的辅助手段,其中一个名为“应急导弹通信系统”,该系统在导弹发射后通过无线电与地面部队保持密码联系。九十年代初,该系统暂停使用,但一切设施都完好无损,随时可以重新起用。还有一个辅助系统名为“打击后指挥与控制系统”,这是一个由具备发起报复打击能力的飞机组成的网络。据悉,该系统直到今天仍处于“激活”状态。

汉森却将美国“政府连续性计划”这一绝密情报,在苏联面前袒露无余!美国的损失无法用数字衡量。

随着案件调查工作的进展,2001年3月4日《纽约时报》又爆出惊人新闻:美国曾在原苏联(现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下面挖了一条秘密通道进行窃听,而这一秘密早已被美国情报部门刚挖出的“鼹鼠”汉森透露给苏方。

俄罗斯驻美使馆坐落在华盛顿威斯康辛大道一座名为“奥图”的小山丘上。使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兴建,但直到90年代才开始全面使用。《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秘密地道就在建筑物的下面,地道的出口则隐藏在不远处居民区一座外表很普通的两层小楼里。地道是在十多年前挖的,耗资数亿美元,各种顶尖的窃听设备一应俱全,当时被人认为是美国对苏进行间谍活动中最尖端、最昂贵和最有效的系统。通道内可以听到使馆内的谈话,可以监听和截获使馆与莫斯科的电信来往。

苏联新大使馆破土动工时,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早已在苏方雇用的建馆承包商的一些“关键”职位上安排了自己的人,连苏联方面采购的建材物资也都在美情报部门的监控之中。与此同时,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决定,要抓住大好时机挖掘秘密地道。不但瞒过了新闻界。甚至连美国国会也一无所知。一直到苏联解体之后,美方才准许俄罗斯外交人员全面搬入新大使馆。此时,美国精心策划的秘密地道也已完工。

最初,美国人在地道中还真能有所收获。但后来,窃听到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有些甚至还是假情报。美方偷鸡不成蚀把米。这条耗资数亿美元的地道和有关窃听活动是汉森向前苏联和俄罗斯提供的最具有价值的情报之一。因为汉森当年参与了这条秘密地道设计和施工的全过程。

前中央情报局兼FBI局长韦伯斯特率领的七人委员会,对FBI保安问题进行十三个月调查后还揭露,汉森曾多次擅自使用联邦调查局(FBI)计算机,打探前总统夫人希拉里、其女儿切尔西,及前FBI局长弗里的机密资料。汉森曾二十多次成功进入计算机系统,利用他们的名字读取前第一夫人、切尔西及弗里的资料。暂时未知汉森获取到希拉里、切尔西或弗里什么资料。

汉森作为一个双面间谍,能长期隐藏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内部,所依靠的是两面派手法。伸出他的右拳,打击苏联或俄国,而为美国服务;伸出他的左拳,向苏联或俄国出卖情报,来损害美国。

根据《洛杉基时报》报道,汉森不仅向莫斯科出售情报,他还是八十年代美国公民忠诚度调查计划的主要负责人。这一计划旨在挫败前苏联的间谍活动。这个计划的内容是监视和平主义者和反核人士以及其他美国政府担心会被前苏联的宣传利用的团体。在一批依据知情权法案获得解密的文件上,汉森的名字多次出现。

一个过去曾受到联邦调查局监视的组织说:“真让人吃惊,搜捕异议人士的这个家伙竟然就是在为苏联工作。”汉森先前的上司梅杰承认,汉森在反苏联政治影响方面是美国国内的“少数专家之一”。他是主管反政治情报行动的关键人物。汉森曾经供职的苏联问题分析部门,评估搜集到的关于在美苏联间谍的情报,分析有关颠覆指控的原始材料,是专为情报部门和政府官员出谋划策的。梅杰说,从1987年到1990年间担任该部门副主管的汉森“在取得这些最后成果时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在很大程度上介入了这一过程”。

汉森用两面手法欺骗了他的上司,而长期不被发现。那么汉森的妻子波尼与他做了34年的夫妻,难道就真的一点都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一个间谍?

波尼表示,她想解释的是一个重大问题,她说,“我只希望有人能够替我说一句公道话,就是汉森从来没有亲口告诉过他妻子自己是个间谍。”监督司法部工作的独立检察长在对汉森作出宣判的前几天对波尼提出了一个要求,请她配合调查做一次测谎检查。这么做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希望了解联邦调查局是否过于轻信了波尼的说法。

波尼在接受测谎检查和后来的采访时都承认,她确实在大约1980年的时候发现丈夫与俄罗斯人有接触,但是她一点都不知道这种接触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她说,有一天,她走进地下室的时候,发现汉森在急急忙忙地把一些纸张遮掩起来,神情很是慌张的样子。于是她就逼问他在做什么,为什么看见她来了就那么紧张。

汉森最后告诉她说自己在和俄罗斯人打交道。因为当时汉森刚刚被调到联邦调查局纽约工作站的反间谍行动处工作,波尼记得汉森当时是这么说的:“我在玩弄俄罗斯人,给他们提供虚假情报。”于是波尼就回答说:“你这么做有什么意思,你疯了?”波尼表示,当时她并没有想到自己丈夫就是在为苏联从事间谍活动。直到案发之后她才知道,汉森从1979年就开始为苏联军事情报机关格鲁乌(GRU)效力,而且,他已经告发了藏在格鲁乌内部的美国间谍、波利亚科夫将军,波利亚科夫将军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开始就在为美国服务。汉森告发之后不久,波利亚科夫就被秘密处决了。

美国总统布什在得知汉森长期充当苏俄间谍,并对美国国家利益造成了极其严重危害的情报时,异常气愤。当时,他正在飞往美国中西部的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空军一号”上,他立即召开了记者发布会,称汉森案件“极其严重”。深感震惊的布什说:“对于热爱美国的人来说,今天是尤其艰难的一天。我要警告那些背叛自己祖国的人,他们迟早会被抓住,并且受到严厉惩罚的!”结果如何呢?

本来,美国一个联邦大陪审团以间谍罪对汉森提出起诉,他被指控犯有21项间谍罪。如果这些罪名成立,足以致汉森于死地,而且不仅如此,每项罪行还将被处以25万美元或数额更高的罚款。

面对如此重的惩罚,汉森决定同美国政府做一笔交易。汉森知道,如果拒不认罪,仅是这笔巨额罚款就能让他倾家荡产,妻儿很有可能从此过上穷困潦倒的生活。自己跟美国并没有“深切仇恨”,当初肯冒险为前苏联和俄罗斯提供情报换取报酬,无非是想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现在怎么可能忍心让妻儿受苦受难?如果认罪,他妻子也同意继续合作,他的家人就可以继续领取自己55%的退休金,约合每年3.8-3.9万美元,并且可以保留他们的房屋和3辆汽车,这样,虽然自己将被判终身监禁,而且不得假释和减刑,但家人至少是衣食无忧了。

美国政府认为,汉森为前苏联和俄罗斯提供了关于美国卫星、预警系统、针对大规模核袭击的防卫和报复方法、通讯情报以及防御战略主要因素等方面的大量情报。一旦这些机密在庭审时再次泄漏,势必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更大的威胁。因此,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政府不希望继续对汉森进行审判,而是希望同他达成一项承认有罪的协议。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汤普森一句话最能体现美国做出这一举动的真实动机。他说:“在做出这一决定时,我们确定:只有这样美国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好的维护。这样我们可以充分衡量汉森间谍活动的深度与广度,如果我们判决汉森死刑,我们根本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可以看出,最不能让汉森死的也是美国政府,他们真的怕了!首先,汉森20多年的双重间谍生涯已经不知道使美国多少“秘密”被别人“偷窥”了去,如果再公审汉森,那么美国岂不是要“自揭隐私”了?防止国家机密被泄漏可能是美国做出这项决定的最重要原因了。其次,美国人搞不清楚汉森怎么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从他们自誉为最“滴水不漏”的情报系统中偷走这么多有用的东西?也许从汉森被“挖出”的那一天起,美国人就已经为此困惑不已了。他们绝不能让汉森把这个谜底带到坟墓里去。

基于各自的利益,汉森同美国司法部达成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汉森承认有罪,并如实地同政府合作;而美国司法部则同意不判处汉森死刑。为了预防万一,协议还规定:一旦政府认为汉森没有履行协议,他们就可以再次起诉他,要求判处他死刑。

最终,美国联邦法院因汉森犯有间谍罪,对他判处终身监禁并不得保释。

相关专辑:间谍的历史与今天

在那次地下室遭遇之后,波尼要求汉森跟她一起去见他们的罗马天主教牧师布齐亚雷利。布齐亚雷利牧师最后想出了一个可以使汉森免遭牢狱生涯的办法。他对汉森说,如果他愿意把从苏联人那里拿到的间谍酬劳捐献给慈善机构,而且发誓今后再也不为苏联人充当间谍,那么,他就可以保证不把这件事情向联邦调查局告发。汉森二话没说就同意了,而这时候已经怀上他们的第四个孩子的汉森夫人也感到了如释重负,而且,她暗中发誓要让自己丈夫实现对牧师做出的保证,哪怕借钱也要把不义之财捐献出去。最后,汉森在几年之内把3万美元捐献给了属于特里莎修女的一个慈善机构。尽管这样一来全家也几乎濒临破产。波尼还是经常盘问他是不是还在为苏联人当间谍,而每一次汉森都显得非常激动,矢口否认,而且还摆出了一副受到了伤害和委屈的样子,责怪妻子不理解他。

到了1985年,汉森从纽约被调回了华盛顿的总部,仍然在反间谍处,这时候他对波尼说,所有的债务已经全部还清了。同年秋天,汉森再一次被调到纽约工作并且还提了官,当上了纽约情报站反间谍处的督导专员。这时候汉森的家境不是非常好,波尼生怕丈夫旧病复发,再次去为苏联人当间谍,于是坚持要求找一个便宜一点的房子住下来。最后,他们在纽约市北部买下了一套三居室的很普通的房子,价钱很便宜。

但是,波尼想不到的是,她丈夫这时候已经暗地里重操旧业,只不过这一次他的主人不是格鲁乌了,而是克格勃。她确实一点都不知道自己丈夫的第二次间谍生涯,尽管这次持续的时间更长,而且活动更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危害更大,但是她一点都没有察觉到有任何可疑之处,因此丝毫没有怀疑过汉森。在测谎检查中,调查人员抓住汉森第二段间谍生涯反复盘问波尼,每次她都回答说不知道,而测谎器也显示她没有欺骗调查人员,通过一面单向镜子观看测谎过程的她的律师也证实了这一点。如果这是事实,足以证明汉森的间谍头脑是何等精明。

汉森精通为谁服务,必须取得谁的信任之道。在写给俄国“主子”和“密友”的信件中,汉森比他平时和任何人的交谈都要装的敞开心怀。他哀怨这样的工作非常孤单,他写道:“你必须了解,我没有可以帮忙解决困难的伙伴,对我来说,通信中断是最艰难而且最有压力的事情。”汉森的信件还为他之所以叛国做出了解释,道出了他对高妙的间谍技巧的狂热以及对美国政府尤其联邦调查局的鄙视,对俄罗斯情报单位的“忠诚”等等。

与苏联合作六个月后,他曾向苏联表明自己做间谍不单为钱。他在信中说,他十分仰慕著名的英俄双重间谍菲尔比:“我14岁看了菲尔比的回忆录后,便下决心走这条路。”

苏联和俄罗斯“老板”写给汉森的信也极重感情,他们曾在汉森升职后写信向他祝贺,也曾写短诗勉励他要好好把握人生的一分一秒。苏联和俄罗斯“老板”多次强调,“你的安全高于一切”。汉森则常在信中奚落美国,但也警告俄方不要轻敌。“美国是个十足的身材魁梧的弱智儿,不成熟又易受人操纵。不过千万不要被其外表所欺骗。它可能突然间变得足智多谋。”在苏联解体后俄方曾长时间没联络汉森,汉森还曾写信给俄罗斯当局说:“我愿意牺牲性命来帮助你们。”,但你们“却把我浪费了”。

俗话说“纸里总是包不住火的”,“卖鱼的人身上免不了留下腥味”。汉森想到自己迟早会出事,他曾向苏俄方面表示,给他太多现金只会为他带来麻烦,汉森建议克格勃用钻石支付报酬,他准备用这些钻石作为孩子们今后的开销。他说:“或许有一天,我的孩子们能用得上”。汉森要求俄罗斯为他提供逃亡计划,他说“因为没任何东西是永恒的”。1994年,在高级反间谍官员奥尔德里奇·H·艾姆斯夫妇间谍案的查处过程中,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隐隐约约觉得在这起间谍案的背后似乎还隐藏着一只更大的“鼹鼠”,因为美国人从克格勃内部搞来的情报都不是艾姆斯夫妇提供的,而这只“鼹鼠”不是在联邦调查局就是在中情局内部,如何挖出这只“鼹鼠”成了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的当务之急。联邦调查局随即秘密抽调最出色的外国情报官和反间谍情报分析专家,其中包括汉森的同事展开秘密调查。中央情报局则想方设法让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潜伏间谍搞到相应的证据。

2000年深秋,一本神秘的卷宗被带回了华盛顿。厚厚的卷宗内,记录的是一个代号“B”的美国人向前苏联的克格勃和俄罗斯的对外情报局出卖情报的详细情况。

一石激起千层浪。但翻遍卷宗,却没有“鼹鼠”的真实姓名,如采取拉网式搜寻,仅联邦调查局的在编人员就超过28000人,查证工作之浩繁无异于大海捞针。

恰在此时,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派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的秘谢尔盖·特列季亚克夫和夫人伊丽娜暗中改换门庭,投靠了美国。此人向美国和盘托出了他所知晓的情况,并将十几封“B”写给俄国人的亲笔信交给了联邦调查局,调查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B”竟然是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专家——罗伯特·菲利普·汉森。因为所有的秘密文件都能追溯到汉森那里。

然而,汉森不愧为联邦调查局训练出来的老牌特工,他的反侦察能力让联邦调查局的同事们咋舌,“他经常检查FBI的纪录,以发现他自己及其使用的接头地点是否正受到FBI的调查。”所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居然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没有抓着他的任何把柄。直到美国国务院窃听器案件曝光后,汉森与俄罗斯间谍联系的方式终于被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人员发现了。

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发现,2000年12月12日,汉森4次驾车通过弗吉尼亚州维也那小镇弗克斯通公园一交通指示牌,联邦调查局的特工怀疑此处可能就是俄罗斯间谍的接头信号点。至此,联邦调查局高层才确信汉森就是代号“B”的俄罗斯“鼹鼠”。

2月18日,联邦调查局认为最后摊牌的时刻到了。根据获得的线索,联邦调查局获悉汉森将要在弗吉尼亚维也纳小镇弗克斯通公园里向克格勃送情报。联邦调查局立即在弗克斯通公园撒下天罗地网,进行了严密的布控,几十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扮成游人,分散在弗克斯通公园的各个角落。他们一边在烤炉上烤着牛排,一边密切注视着一座木桥上的动静,并把这一切用摄像机录下。

傍晚5点钟,汉森显得与以往一样,他甚至有些兴奋,因为他今天又要与俄国人交换情报。冒险,总会给喜欢它的人带来刺激和满足。十几年来,他与俄国人用双方约定的联络方法进行过几十次情报交接,从未出过问题。

汉森本人是反间谍专家,抓贼的人去做贼,自然精于此道。为此,他精心准备了一袋生活垃圾,将一个存有绝密文件的软盘和机密文件藏在了袋中的一本废旧汽车说明书里,并做了精心伪装和防水处理。

汉森跟往常一样挟着个小包慢悠悠地踱进弗吉尼亚维也纳小镇弗克斯通公园里,觉得一切正常后,他把一个小小的包裹丢下了小木桥。当汉森刚一离开,联邦调查局特工立即获取了汉森丢下的哪个用垃圾带包扎的包裹,并在这个包裹里发现了大量的机密文件。

当汉森继续向公园另一处踱去的时候,早就埋伏在四周的特工一下子把他按住了。特工们随后在公园的另一个隐秘地点发现了50000美元的现金,显然是俄国间谍机构给汉森的。

在汉森的间谍活动中,向前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出卖的情报不论是从数量来说,还是质量来说都非常地触目惊心:共约27封信件和22个邮包约6000页的绝密情报,其中包括:潜伏在前苏联和俄罗斯境内,尤其是克格勃内的美国间谍名单,美国对苏联和俄罗斯的间谍行动技术,美国的反间谍技术、资源和手段,美国对俄罗斯间谍案的调查绝密情报等,真可谓无所不包。

最让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震惊的是汉森提供了潜伏在克格勃内部的美国间谍的身份。当年,美国情报部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在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内将两名克格勃高级官员拉进自己的阵营,为美国政府充当间谍。这两名背叛了自己祖国的克格勃高级官员给美国情报部门和美国政府送去了极为可观的情报,美国政府一度得意地称这两名克格勃官员是“楔入克格勃心脏的两枚钉子”!就在美国最得意的时候,这两名克格勃高级官员突然被紧急召回莫斯科,并且一去不复返。美国间谍机构后来才知道,这两个家伙刚到莫斯科机场就被直接拉进了克格勃的审讯室,经查间谍罪名属实后立即被枪决了。他们是谢尔盖·莫多林和瓦列里·马尔丁诺夫。

汉森从前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对外情报局那里获得的情报活动经费和奖金,总额加起来超过140万美元,和一些钻石。

对于汉森提供这些情报造成的危害,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叛国行为,对美国国家利益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间谍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