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康有为娇妻竟为他生下孙女 50年后曝光秘密卧轨自杀

2017-12-19 16:05:24      

说起康有为,熟悉中国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作为戊戌变法的首要领导人物,领导了戊戌变法,尽管最终失败了,但是客观上促进了中国思想解放。

康有为 梁启超

康有为 梁启超

而康有为尽管领导了戊戌变法,强调男女平等,自己却是妻妾成群。他一生有六位太太,而其中的四姨太还是一个日本女子市冈鹤子。当时康有为已经逃亡了日本,他那时候与市冈鹤子结婚时他已经58岁,而市冈鹤子才17岁,年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康有为 “维新百日出亡十六年三周大地游遍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六十万里”朱文印.jpeg

康有为 “维新百日出亡十六年三周大地游遍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六十万里”朱文印

其实他们也算是日久生情的,1911年,康有为流亡日本,雇了16岁的市冈鹤子作为女佣,鹤子于1897年出生在一个贫寒的日本公务员家庭。她到康家后,除打扫房间外,还帮助主人忙于接待客人的事务。鹤子虽然不明白康家为什么经常会有这么多中、日客人,但觉得康有为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又是一位很善良、能体贴人的长者。

曾经是康有为的妻子,怀上的女孩却是康有为的孙女,最后卧轨自杀

康有为

鹤子的勤快与守礼,也在康有为一家人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康有为对她也很好,一来二去,两人互生情愫。然后就结了婚。

曾经是康有为的妻子,怀上的女孩却是康有为的孙女,最后卧轨自杀

康有为

才开始两人很是恩爱,康有为还带她去了中国游玩,但是康有为却是一个风流人物,不久两人就没有以前那么恩爱了。

曾经是康有为的妻子,怀上的女孩却是康有为的孙女,最后卧轨自杀

康有为

而康有为的儿子康同篯却与鹤子同龄,正在上海一所大学读书。天长日久,鹤子竟与康同篯产生了感情,而且怀了孕。这在当时的中国是令人厌恶的事。鹤子不得不1925年离开上海回日本,悄悄生下女儿绫子。从此以后,鹤子再也没有来中国。康有为家曾写信给她,她也没有理睬。她在日本隐姓埋名生活了50年。

康有为七十岁诞辰,身着清朝礼服与六位太太、门人留影.jpeg

康有为七十岁诞辰,身着清朝礼服与六位太太、门人留影

直到1971年,鹤子才将这段秘史告诉一位友人,并公诸于世。1974年2月19日,她在须磨附近的铁道上自杀。后来,绫子根据母亲提供的线索,与康有为的后人建立了联系。

(责任编辑:杨晓晨 CN067)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