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日本战国谁最牛?织田信长、丰臣秀吉还是德川家康?

2018-05-02 10:56:27      

今天笔者来给大家聊聊日本人的有趣历史。这次,我们把目光对准日本历史上最著名的战国时代,来聊聊他们的战国三雄。

织田信长

织田信长在日本历史上颇具争议性。他出生于今日本的爱知县西部,在战国时代属于尾张国。织田信长本是尾张国的一个小大名,但是他自幼志向非凡,曾于桶狭间合战中击败今川义元的大军而名震全国,之后更是“天下布武”,统一了大半个日本。

可惜的是就在织田信长马上成为“天下人”的关键时期,他的手下明智光秀却发动兵变,在本能寺将其杀死。都说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但是织田信长的死却是很神秘的,因为当时始终没有找到他的尸体。他的死不得不说是日本历史上的一大谜团。

日本战国时代

日本战国时代

丰臣秀吉

说到织田信长,就不得不提到他最得意的部下——丰臣秀吉。丰臣秀吉本是尾张国的一个贫苦农人家的儿子,后来他在织田信长军中服役,靠军功一步一步地成为实力派大将。

织田信长被明智光秀杀死后,丰臣秀吉率军打败了前者,并在织田氏的内斗中脱颖而出,逐渐成为织田信长的接班人。

丰臣秀吉相比于织田信长来说是一个狠角色,因为他出身卑微,能在极度讲究门庭观念的日本混到“天下人”的地位相当不容易。但后来这家伙头脑发昏,妄想征服明朝,结果为日后的败局埋下了伏笔。

德川家康

大多数人都知道德川家康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最终赢家,因为这家伙的“忍功”天下第一。

德川家康一开始是织田信长的同盟,他在数次重大战役中都坚定地支持织田信长,后来织田信长为了测试德川家康的忠心,下旨让其杀死自己的儿子和妻子,没想到德川家康照办了。

后来织田信长被杀,按辈分,他应该排在丰臣秀吉之上,不过德川家康不是丰臣秀吉的对手,无奈也只能选择臣服。后来丰臣秀吉病逝,德川家康一举抓到机会,摆平了丰臣秀吉的势力,取得了日本最高权力。

当然,关于日本战国时代的“三雄”,很多人都认为德川家康最牛,其实笔者不这么认为。笔者以为,要说最牛之人还是丰臣秀吉,以最卑贱的身份最后获得了最崇高的地位,他是日本历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第一人。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日本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