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苏关系破裂 美中情局想不通:不符合逻辑啊

1960年6月24日中苏两党关系公开破裂,这让世界大为震惊。连长期关注中苏关系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都大呼“想不通”。因为到中苏分裂的时候,中苏两个国家的根本利益并没有突出的分歧和冲突。

中苏关系破裂 美中情局想不通:不符合逻辑啊

曾经的中苏关系是多么融洽

美国中央情报局从1958年开始评估中苏关系的发展趋势,每年一个评估报告,还有专项的评估报告,像1958年的大跃进、炮击金门、庐山会议等等,中情局的相关报告中都有对中苏关系走向的分析。几乎在所有报告当中,中情局都认为,虽然中苏之间有分歧和矛盾,但他们的同盟是不可能破裂的。为什么?讲的也很有道理。一是中苏意识形态一致,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二是政治目标一样,都要走向共产主义;三是敌人一样,都是美国人。所以中苏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在根本利益一致的情况下,同盟怎么会破裂呢?例如第二次台海危机爆发后,中情局的判断是:“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中苏双方都认为世界的和平有赖于彼此在政策上更为紧密的合作”,“他们可能已经就未来军事合作的性质和范围达成了新的协议”,总之,“我们相信,中苏在对台政策上所持立场基本一致”。但事实上,中苏对台湾海峡的政策从一开始就存在分歧,并且不断扩大。这一分歧成为后来中苏分裂的主要事由之一。又如1959年7月底,毛泽东已经在庐山会议期间决定向赫鲁晓夫及所有怀疑人民公社和“大跃进”的人“宣战”,而中情局的报告依然认为,虽然中苏之间存在分歧,但“他们没有选择余地而必须维持现状”,“这些分歧的主要后果是不断要求这两个国家在制定政策时相互为对方留有余地,而不是削弱同盟本身”。甚至到1960年8月,苏联宣布全面撤退在华专家,,中苏分歧已经公开化,中情局竟然还认为,至少在五年之内,“中苏关系中内聚力会比离心力更为强大”。中情局甚至非常怀疑这件事,说搞不好是假的,骗我们,白天坐火车走了,晚上又回来了。当然我们知道不是这样,一去不复返。后来中苏关系有一些缓和,1961年有几个专家又回到了中国,但数量很少,而且1962年又撤走了。

中苏关系破裂 美中情局想不通:不符合逻辑啊

同志加兄弟的关系

中苏关系破裂 美中情局想不通:不符合逻辑啊

毛泽东在机场欢迎赫鲁晓夫

一直到1962年底,中情局的年底报告才说,看来中苏同盟真的破裂了。读中情局的历次评估报告可以发现,他们的分析非常符合逻辑,认为中苏同盟的存在,不仅“极大地增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军事力量”,而且“提高了中苏各自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因而是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的。这是一种理性的分析,但其得出的结论却与中苏关系演变的历史事实相去甚远,为什么会这样?我说问题不在于美国人的逻辑,而在于美国人使用了一个不能解释中苏关系的逻辑来解释中苏关系。也就是说,美国人从世界通行的国家关系准则来理解中苏两个国家的关系,忽略了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国家关系的特殊性,即从传统国际关系理论来看属于非理性的因素,得到就是谬以千里的错误结论。所以我说,国家利益冲突论并不足以解释中苏同盟何以瓦解,我们还需要从别的角度进行思考。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中苏关系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