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基辛格秘密访华:美国人很鬼 用10美金考验中方服务员

1971年7月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并同周恩来进行了会谈。基辛格在访问巴基斯坦时借口因胃病需要休养48小时,正是这48小时,基辛格完成了秘密访华。在基辛格访华前,中方派了几位讲英语的中国外交官到巴基斯坦来陪美方人员。这是为了让基辛格一行在飞往一个陌生国度、长达5小时的飞行途中能减缓紧张情绪。当穿着毛式中山装的中方人员出现在飞机上时,美方的随行特工人员大吃一惊。因为根据他们接受的训练,毛式中山装就是敌方的制服。中方的陪同团队一共四个人。一个是唐龙彬,后来尼克松访华时他担任礼宾官。一个是章文晋,是美国通。还有两位有名的年轻人,就是王海容和唐闻生。王海容是毛泽东的亲戚,她和唐闻生其实代表了毛泽东,她们是直接向他老人家汇报的。据说这几个人接到这次秘密任务时都非常震惊,以为是上面要考验他们对革命是否忠诚。后来周恩来亲自向他们保证,这是毛主席亲自布置下来的任务。一路上,这几位中国外交官检验了自己的研究心得,练习了言谈举止,同时也为周总理收集了美方人员的个人信息。

基辛格秘密访华:美国人很鬼 用10美金考验中方服务员

周恩来和基辛格会面

基辛格秘密访华,是当时中国外交上的头等大事。周总理亲自做了精心布置,力求万无一失。周总理亲自到钓鱼台国宾馆,选定5号楼为基辛格一行的下榻之处。因为这里比较僻静,而且离我方接待班子的驻地4号楼很近。这个院子里还有个6号楼,当时闲置。6号楼与外面由一座小桥和外面相连,桥上加派了警卫站岗。因为这两座楼靠近北门,所以当时规定除参加此次接待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准走北门。

周总理有要求对5号楼部分房间重新粉刷,包括沙发、窗帘在内的家具都换了新的,空调系统也做了全面检查。还专门在基辛格住处的客厅里设置了一个酒台,里面放上了中外名酒和香烟等。为照顾美方客人,总理的指示拿走了原先布置在各个房间内的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选集等。但令中方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基辛格一行走时还特意向我们要了《毛泽东选集》,和一些时代特色很浓的工艺品。

在饮食方面中方人员作了细致周密的安排。美国人爱吃“起司”(奶酪),国宾馆就专门到别处采购。听说来的美国人爱吃海鲜,就从专门从大连采购了鲍鱼、海参、鲜贝等。基辛格秘密访华只有两天48小时,但这两天的菜谱都由总理亲自审定。周总理为了让美国客人品尝北京烤鸭,特意请全聚德的一位老厨师来钓鱼台搞了个小烤炉。因为毕竟这次访华极其保密,去烤鸭店公开地吃不太方便。

基辛格抵达北京后,有一些细节特别有意思。美方人员警惕性很高,很注意保密。他们之间商量问题都是到院子里边散步边商量,以防中方的窃听。即使是晚上很晚了,也要到外面散步。偶尔在室内交谈时,他们也会把收音机打开。基辛格随行的两位特工总是紧张兮兮的,和基辛格寸步不离,连与周总理举行的小范围会晤,他们也要不停凑上去听。后来弄得基辛格也觉得很不方便,打发他们在外面等候。

百密一疏,中方细致的招待也会有微小的瑕疵。一次,基辛格的助手霍尔德里奇在自己房间里发现了一份新华社英文新闻稿,封面印了一段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美方人员问中方这是怎么回事?此事惊动了总理和叶帅,后来明确交代以后所有报刊杂志均放在走廊,自愿拿取。

美国人的小心眼也很多,有一次,他们在废纸里扔了一张10美元的钞票,想试探下打扫房间的服务员是否贪便宜。钓鱼台国宾馆的服务员,那素质可都是过硬的,捡到那张10美元后立刻向上做了汇报。商量的结果是让服务员把钱放在房间里的办公桌上。事后,美方人员对中方说:你们的服务员真是经过了严格的训练。

在紧张的谈判之余,周总理很贴心地安排基辛格一行到故宫游览参观。当然是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关闭部分景点,陪同人员也限制在很少的范围内。游览时,中方特意安排了一名摄影记者,给大家拍照留念。没想到基辛格看到后,半开玩笑地说:照片还是少照一些,否则白宫知道了,还以为我们在这里只顾游山玩水,不务正业呢。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但记者也随即停止了拍照。

49年前基辛格的秘密访华为中美建交打开了一扇大门,中美终于从多年的对抗变成了合作。当时中美两国各自面临着巨大的外交困境。美苏对抗、越南战争、以及与欧日的矛盾都让美国面临巨大压力;而中国则要面对苏联的霸权行径、中印双边关系紧张等问题。在此背景下,中美关系正常化成了最好的选择。如今,中美关系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将考验两国政治家的智慧。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基辛格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