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马陵之战后为何魏国实力下滑那么快?

2018-05-17 13:41:46    自媒体  

第一是,马陵之战齐对魏国,打击很大

战国初期,魏国魏文侯率先进行变法,然后富国强兵,成为战国初期的超级强国,在魏武侯时期,吴起率领魏武卒曾经一度打的秦国差点灭国,这就是巅峰时期的寂寞。

于是,魏国有点飘飘然了,三晋的关系也搞坏了,魏国由盛转衰不是马陵之战,而是桂陵之战,当时魏国攻打邯郸,求救于齐国,齐国孙膑围魏救赵,生擒魏军主将庞涓,虽然,对魏国主力没有造成严重打击,但是,也标志着魏国开始走下坡路。

在马陵之战中,庞涓率领十万魏武卒和齐国开战,要知道吴起五万魏武卒曾经就打败秦国,庞涓这十万可以说很有分量了,结果在马陵被孙膑利用有利地形打了一场伏击,最终歼灭魏军十万多人,俘虏魏军主帅太子申。

魏国的这十万人并不是普通的十万士兵,是精锐的魏武卒,魏武卒在当时的战国初期,是重金打造,最能征善战的重装甲兵,可以说是魏国举国之力培养的军事力量,所以,马陵之战后,魏国再也培养不出这么多的魏武卒了。

第二是,各国已经相继变法,逐步赶超

很多人认为如果魏国留住商鞅,留住孙膑,秦国和齐国就不可能强盛,魏国会一统天下,这是痴人说梦,魏国之强,在于率先进行变法,可以说占得先机,但是魏国的变法不是专利,不是垄断,他国肯定要模仿,要学习,要借鉴的啊!

正是因为魏国变法的成功,变法的成果开始外溢,比如商鞅到秦国,孙膑到齐国,申不害虽然不是来自魏国,但是也借鉴了魏国变法的成果,到马陵之战的时候,魏国虽然强盛,但是各国奋起直追,齐国和秦国也都发展起来,而楚国更是变得强大,战国初期可以说是魏国一家独大,桂陵之战到马陵之战可以说是一超多强,马陵之战后就是群雄并起了。

第三是,魏国地理位置尴尬,四战之地

马陵之战后,可以说是群雄并起,按理说魏国依然可以保持大国的地位,但是魏国地处战国时期四战之地,强则东征西讨南征北伐,弱则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魏国在东线战场败给齐国之后,秦国在商鞅变法大成之后,收回了河西之地(河西之地是秦魏一直争夺的领土)。楚国在吴起变法之后也有窥视中原之意,而魏国在强盛时期,得罪了韩国和赵国,外交上已经很被动了。

史论纵横认为,魏国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因为地处中央,所以变得没有纵深。

所以,马陵之战也许对魏国的伤害很大,但是更多的是马陵之战只是一个标志,一个位置魏国霸主时代的终结!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马陵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